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小葳考完很鬰卒

 


月考前 小葳自信滿滿的說:  同學都說我這次應該會第一名  ( 有自信的咧 )


 


昨天月考  一下班回到家 小葳就苦瓜著臉說: 馬麻 我數學考得很差  你猜幾分?


我不知耶  (心裡os:  不會70幾分吧)


他用有點顫抖的聲音說:  89分  ( 心裡os: 還可以嘛 )


 


我看了考卷  原來都是粗心 連數字都會抄錯  錯的都是很簡單的題目 ....


 


我說:  沒關係  下次要記得  把題目看清楚 記得再檢查一遍就不會錯了 而且你平常小考都考很好啊 表示你都會呀 下次細心一點就好了


 


整晚 小葳若有所思 不像平常那麼開心  ... 不知是因為得失心重?  還是在同學前沒面子? 


 


就讓他自己體悟吧 !!


 


我不會跟他說 "  分數不重要 "  這種虛假的話 ..  當學生的職責就是要盡力把書讀好  分數就是測驗你有沒有認真的依據 ... 若還跟他說分數不重要 這不是很矛盾嗎? 


但我也不會因為小朋友一次考壞 就劈頭大罵或生氣或擔心  而是看他平常的表現  - ---  小葳寫功課一直很認真  對於月考戰戰兢兢  在學校也很循規蹈矩   看得出她有認真的付出努力  而且考壞了還自己懂得反省 ...


 


這種 " 學習態度" 對我來說  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