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善意的謊言?

 


老公這二天一直碎碎念 腳多痛 膝蓋多腫 但又不去看医生 .... 很奇怪欸


 


昨晚 婆婆打電話來關心老公的腳 老公故作沒事狀 跟婆婆說:  完全沒事啦  我現在 " 走哪飛咧"


掛完電話又唉唉叫 ...


 


嫻不解的問 : 把拔 為什麼你要騙奶奶說 你的腳沒事?


 


老公說: 嫻 這你就不懂了... 奶奶是把拔的馬麻 我如果跟他說我的腳很痛 奶奶就會很擔心 所以 我要跟他說 我的腳沒事 奶奶才會放心  這就叫做" 孝順"  你懂嗎?


 


嫻無言


我也無語 


 


對於老公這種粉飾太平的說法和做法 我不是很贊同  但也不能否定  心裡思量著  教導小孩說這種所謂的 "善意的謊言" 是正確嗎?  


 


我一向都教導二隻  不能說謊 什麼事都要坦白  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  所以我常會跟二隻講 : 遇到不能解決的事 還是有什麼問題 一定說出來  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 這樣我才能幫忙提供解決方法  不能因為怕被罵或什麼原因而隱瞞 


有些事集思廣義 大家可以幫忙提供意見  或有些事還來得及亡羊補牢  小洞不補 破成大洞後會更麻煩 .... 這就是我不贊同" 粉飾太平" 的最大原因


 


老公這種例子 不勝枚舉


 


老公在高中時期還沒駕照時 和朋友偷偷騎機車出去兜風  結果摔車了  膝蓋傷了一個大洞  因怕被罵 於是等到半夜三更才偷偷溜回家睡覺  隔天早上婆婆看到傷口 差點昏倒  趕緊帶去外科處理傷口  但過了一夜傷口化膿 己經不能縫合了 只能用塗藥的方式  讓他自己慢慢好 聽說 這個傷口拖了一個多月才痊癒 老公的膝蓋因此凹了一個洞 到現在都還很明顯 


 


牙痛不去看医生 自己偷偷吃止痛藥 塗什麼齒治水 ..拖到最後牙齒快爛掉了 痛到不行才去看醫生 結果牙齒已經蛀到不能修補了 必須要整顆拔掉 再裝假牙 ....


 


(咦 ... 這好像比較接近 " 鴕鳥心態"  而不是" 粉飾太平" )


 


 


結論:  如果是我 會選擇說實話 但會說得 " 好聽一點" :  還是會痛  但有比較好了  ..... 


(畢竟 還是要讓老人家放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