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人哪~

 


蔡姐的媽媽 80好幾了 有高血壓 糖尿病 再加上身體的機能一直退化中 所以生活幾乎已無法自理 只得請個外勞來照顧


 


雖然她身體機能退化 但頭腦可清楚的很 這一年來 這個老母親對同事和外勞極盡挑剔  例如  外勞在餵飯時 頭故意轉向另一邊不吃 有時甚至直接吐掉 或者在同事要上班時說她整天只想要跑出去 ...講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她知道母親是故意的 人老了就跟小孩子一樣耍脾氣 只是為了得到別人的關愛眼神 但這種壓力他承受不了 才會寧願花錢請外勞來照顧 (她的薪水差不多等於外勞的所有費用 ) 


 


同事是獨生女 沒有兄弟姐妹可分攤 所有的辛苦只能自己扛下來 苦水往自己肚裡吞 所以 有時他甚至會覺得自己得了憂慮症了..


 


他是那種要求完美的處女座 什麼角色他都想扮演得很好 所以一直以來 他是個孝順的女兒/ 媳婦 稱職的老婆/媽媽  一切似乎都在為別人而活  跟他同事10幾年來 我都看在眼裡 覺得他心理應該蠻苦的


 


他常說 外人看他一切都很完美 有個會賺錢的老公 有二個乖巧的兒女 (女兒是上班族 兒子讀大學) 正是準備退休的悠閒時光 可是他就是覺得很空虛 很想抓狂 她說:老公只會賺錢 什麼事都不管 女兒遠在台北  兒子讀大學住校 久久才回來一次 她在家裡面對的就是一個風燭殘年的老媽媽 和一個說不上話的外勞 ... 她很想拋下一切 一走了之 ....


 


每次聽她抱怨這些事時 我也只能傾聽 幫不上忙 曾勸過她要培養自己的興趣 (ex 讀書) 至少可暫時擺脫一些煩人的事 進入另一個世界 (這是我個人的方法)  但她總是說 沒空 !!  


 


是真的沒空嗎?  她一周只上三天班耶 怎會沒空 ? 家事都讓外勞做完了 他在忙什麼?  我每天上班9小時 回家煮菜 還有應付二個小朋友 我都可以在睡前至少看個半個小時的書了 周末若沒事 一天就可以看完一本書  我怎會有空 ?  其實 說沒空的人都是找藉口  要把自己每天都搞得很忙? 還是要每天撥出一些時間給自己?  這是個人的抉擇 那既然自己選擇了要過得像陀螺 那就不要抱怨  不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 所有的不滿就會像滾雪球一樣 永無止盡 愈滾愈大...


 


只是 我也會擔心啦 不知我自己以後老了 會不會變成這樣? 拖著半條命 連累女兒 如果是醬的老年生活 我寧願早點解脫


我不怕老 但我希望自己過的是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而有尊嚴的生活 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体 如果要人家把屎把尿 到哪都要坐輪椅 甚至不能行動  那有何意義 ???


 


人生似乎就是醬 前半輩子努力工作賺錢養小孩 小孩大了各自飛走 剩下二個(或一個)老人整天面對空盪的房子 我真的很怕我以後會跟我們社區的老人一樣 整天坐在騎樓的椅子上 看著來來往往的車子行人 等著兒子孫子下班下課   我不要  


 


所以 我基本已大略勾勒出我退休後的生活方式 ~~


 


重點是:  一定要養1.2隻小狗 (像荳荳這麼可愛的小狗) 早上起床帶牠去爬山或公園散步 回來後買份報紙 吃個中餐 睡個午覺 再看個書 傍晚去逛菜市場買菜 準備晚餐 晚上再看一下灑狗血的連續劇 一天就醬過了


 


我的願望就是這麼簡單 ~ 平凡就是幸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