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1.然後呢 ? 2. 晚安.美人 3.還記得我嗎? 4. 來不及穿的8號鞋 5.一個印地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這陣子看了一些書


我通常都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書 先看看暢銷書榜裡有沒有好看的文學小說 (特別是有關描述親情的小說) 再看讀者評語  一次買個3.5本 省運費


當收到厚厚的一疊書時 不知為何就會有一種滿足感 可能因為這些書可以讓我在遨遊在另一個世界裡 真是一種享受啊


 


 


1. 然後呢?



這本書是朋友大力推薦 叫我一定要看 本來她要借我看 但我上網看一下 封面設計得還蠻美的 於是就自己買下來了 (不要說我"以貎取書" --- 封面設計也是書的一部份耶 要能表達書的內容 又要兼顧美感 要能抓住讀者第一眼的目光 其實非常重要 )


看這本書 不需要用到很多腦筋 故事的編排完全照著一個故事的大網在走 平鋪直敘 有點像在看劇本   就一頁一頁看下去 照著劇情發展   作者似乎想給讀者看完能有些自省 這用意很好 但我覺得如果能讓讀者自己吸收內容後再自我反省的 這種作者才是高超  但這作者卻全部明明白白寫出來 擺明要讓讀者也順便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同樣的錯誤 這功力好像就差了些 .....而且 情節有點老套 難怪會被好萊塢拿去拍電影 ...


所以看完後 就看完了 沒啥特別感動 沒啥特別心得 就醬子


 


 


2. 晚安 美人








為心愛的人孕育孩子
但孩子卻不屬於我……


 



一看到這本書的簡介標題 我就覺得我應該會買這本書 當了媽媽後 對於這種描述親情的書 特別容易感動  尤其是看到快結局的後半段 實在忍不住一直流眼淚 當看到孩子最後死了的畫面... 作者適當的引用小朋友和媽媽的對話 穿插其中 看了更感傷


這本書就不是平鋪直敘的故事 而且以二個女主角的不同角度自述 所以剛看時 搞不清楚誰是誰 差不多5.6章後 才搞清楚


這個作者帶給讀者的 不只是親子感情的描述 還有感情的描述 這二個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 但卻都不敢說出對彼此的愛意 以致於錯過了緣份 在N年後才說出來 但已不容回頭 讀完還蠻有感觸的 .....至於代理孕母的社會議題 就不是我想評論的了


 


 


3. 還記得我嗎?



 


這個作者是 蘇菲金索拉 她就是寫了一系列購物狂的作者 (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購物狂我們結婚吧 購物狂挑戰曼哈頓 ...這些我都有了  剛看介紹才知 這個購物狂生寶寶了 這本我倒還沒看)


衝著這幾本書 我就大致上看一下簡介 就決定買了 反正買這種書 就是要來打發時間 不是用來思考人生的 這個作者的文筆蠻幽默的 甚至有點搞笑 但還是有點發人省思的味道啦


在工作上強勢是很好 但做人就不必那麼機車了吧? 工作總是脫離不了人際關係 有必要當個女強人 就翻臉不認人 頤指氣使嗎? 所以這個女主角一場車禍醒來之後 發覺自己變了個樣  就算擁有一切夢寐以求的豪宅生活 但這種人生根本不快樂 有何意義?  幸好 終究還是做回了自己  ...


這本書很好打發時間 一本書很快就看完了 


 


 


4. 來不及穿的8號鞋



這本書是在看完" 晚安美人" 看到書後頁介紹的簡介買的 (都是三采出版的書)  同樣都是講述親子的故事 主角同樣都是小孩早夭的媽媽


描述她的兒子 被一個騎水上摩拖車的青少年撞死  他無法接受 只能把罪過全都怪在這個年輕人頭上 讓自己專心打官司 才能度過難熬的時光 她也要別人嘗嘗這種痛苦的滋味 她以為這樣她會好過些  但最後 這個年輕人將被判有罪時 她卻突然覺悟 明白即使他被判刑 她的兒子也不會回來的 ...於是選擇原諒 也釋放自己.....我覺得結局 轉折得太快 有點太草率 ...枉費他前描述很多他的心理層面 解釋為何她堅持要告這個年輕人 但卻在一夜之間就完全改變想法 有點太突兀


 


 


5. 一個印地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



這本書沒有在排行榜上 但衝著博客來推薦 再看網友書評 於是買了下來


主角是一個印地安少年 以日記的方式呈現 如何擺脫印地安人的宿命 (喝酒 -- 酒醉 - 醉死 ) 而進入有種族歧視的白人世界的奮鬥故事


還蠻好看的 不只是原作者的寫作功力很好 那個翻譯的人也應該給他拍拍手 很多年輕人的用語 他都用上了 所以更能貼切青少年人的心理 裡頭完全沒有說教  但我相信青少年在看完他的日記後 能有些思考 有些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