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嫻嫻 ~ 要勇敢表達自己!!!

今年的88節 可說是有始以來我見過最慘的颱風 風很大 雨更是連下4.5天 而且是用強力水柱噴的那種速度 沒日沒夜的在下  才會造成南部這麼嚴重的災情 尤其是小林村 整個村子都不見了 原本美麗的世外桃源 一夕變色 ....  my sincere condolence  for these poor people ...


 


上周五 中視有現場直播捐款活動 那些名人上電梘鼓吹大家要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獻出自己的愛心 於是我就機會教育 問嫻嫻要不要捐出他的零用錢 (目前累積1420元) 他想了一下說 好 我捐1000元 我就叫他自己打電話   她不敢..... 我在旁鼓勵她說 如果講不下去 電話再轉給馬麻聽 她就是不敢 於是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我也不強迫她


 


我並不是一定要他捐零用錢 (我已捐款給慈濟) 我只是想測試看看 她對於一些悲慘的事件 能不能感同身受 有沒有慈悲心 並希望能鼓勵她 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表達對別人的關懷


 


幾個月前 我吃壞肚子 坐在馬桶上吐下瀉 那時 剛好把拔在另一間浴室幫小葳洗澡 所以沒聽到 而嫻在客廳玩玩具 我吐得很大聲 相信嫻有聽到 但她都完全沒進來看一下我是不是需要幫忙 於是吐完拉完後 我把嫻嫻叫進來 我問她 有沒有聽到馬麻在吐的聲音 她說有 我就問: 那妳怎麼不進來看一下馬麻是不是需要幫忙? 她就不回答 我就趁機跟她講道理 ------ 妳明明聽到馬麻在裡面吐看到馬麻不舒服 可是妳都當作沒看到 沒聽到 那如果這時候 馬麻暈倒了還是死了 都沒人發現 怎麼辦? 但是 如果你有進來 是不是就可以來得及打電話叫救護車 馬麻就不會死了 ? 她點點頭 我再繼續: 所以你看到人家需要幫忙 妳就要主動幫忙 不可以當作沒看到 以免出事情了 後悔也來不及了 ...她再點點頭


 


上周他去阿嬤家 睡不著 半夜打電話回來哭說要回來 隔天去載她回來後 我問他 為什麼睡不著 他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問他是不是想把拔 馬麻 妹妹 他也不點頭 於是我跟她說 會想我們是正常的啊 又不會丟臉 說出來有什麼關係?  她才點點頭


 


我相信 她並不是鐵石心腸 而是不善於表達內心的感受 這種內歛的個性 似乎是天生的 要經過不斷的鼓勵  才能學會勇敢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