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睜眼說瞎話的人 最可恨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了一個睜眼說瞎話的廠商業務 氣到我抓狂到心臟病熊熊快發作





我們公司是一家機械的貿易出口商 販賣一些配合的工廠製造的機台 做為機器出口商最大的麻煩就是 售後服務的問題 多到不行 尤其是一台機器動輒上好幾百萬 有的甚至上千萬 所以一台機台用10年以上是很平常的 所以要做為一個好的機械業務 不止要會報價 還要懂基本的機械原理 以免客人寫信來問問題 甚至打電話來罵人時 聽不懂就糗大了 這點我一直都在努力學習中 但女生要懂硬梆梆的機械 實在很難 而我又是完全沒有這種硬体細胞的人 不然我當初怎會讀台中高工機械科 撐得那麼痛苦 (我能畢業也真是奇蹟 完全不知道在學什麼?) 後來才轉去考大學商科 讀了東海國貿 真是駕輕就熟呢  商學那些數字 遠比機械簡單太多啦



我對機台只懂個皮毛 所以有問題 都要請教工廠的工程師 但工程師通常都不會英文  所以必須他用中文跟我解釋後 我必須再翻譯成英文回答給客人 但一翻譯就有失精準了 有些專有名詞必須去查機械專用字典 有些工程師的說法 我連中文都聽不懂….所以在機械出口商工作 一直都有些小困擾  我不會操作機台 所以客人有時打電話來抱怨機台問題 我只能記下來 問工程師 再回答客人 根本沒辦法立刻在電話線上解決問題   這就像賣汽車一樣  假設客人打電話來抱怨說 排檔打R 可是車子竟然往前進 …..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但如果不會開車 在講電話當時根本無法知道事情這麼大條 這就是我的為難之處啦





言歸正傳  事情就是在一件售服問題中發生的 有一台機器是1998年的 客戶的某個彈簧壞了 於是我就跟廠商詢價 我詢價函一定將所有的機台型號 機台序號告知 廠商一查就可以知道當初這台機器上的規格 而提供正確規格的零件


雖然這個型號 現在還有生產 但畢竟這是11年前的機台 有些內部規格 早就設計變更不知幾次了  後來報價出去後 客人下單了 沒多久廠商寄來了 我就拆開數一下數量 再重新包裝好一點 就用快遞寄出去了



4.5天後 客人寫信來了 並附了一張照片 是二種不同規格的彈簧的對照 ---A是他要的 但我們寄B … ( A B二樣外觀差異很大 ) 於是我把信轉給廠商那位業務跟他說東西寄錯了 趕快查一下 並先準備東西先寄給客戶 貨款再來多退少補想不到那業務竟回答說 他寄的東西是A 正確的 他不知道B是什麼東西 我一看到這封信 馬上打電話去跟他釐清 我有再重新包裝他所寄來的東西 所以我確定他寄的是B 他在電話裡還是堅持說 他寄的是A 而且是他親手包裝寄給我的 ….我真的快要氣死 我就反問他 : 先生 那東西是你寄的 我也拆開包裝看了確定是B 那我東西是誰寄給我的? 他回答 : 我怎麼會知道?...總而言之 他一概否認到底 ..我真的沒輒 就請他再跟倉庫確認一次 是不是可能他記錯了 他硬是堅持他是對的 就是不想再理我的那種態度



我只好靠我自己去查証了 不然怎辦 於是我輾轉查到他們倉庫那邊去 (通常他們倉庫只對他們的廠商 是不會直接和客戶有直接聯絡的)   果然他們那位負責的倉庫証實東西是B ... .我立刻又打電話給那位業務說他們的倉庫証明了東西是B 他在電話那頭竟安靜不回答 ...我心裡想 難道他沒有什麼話要對我說嗎? 我等著他說抱歉耶  完全一句都沒有 沈默了很久 於是我只好說 那麻煩你盡快準備補賠品給客人 你去查一下交期要多久?  他的回答又一絕: 你要請客人先把東西退回來 我才能處理 ...我快暈倒了~~  我實在是耐著很大的性子跟他說: 先生  我會請客人把東西退回來 他留著這個錯的東西也沒用 .. 但可以麻煩你也同時準備這個正確的零件 才不會浪費時間...



現在一周過去了 東西還沒好 打電話去竟都說:很忙  我盡快 ...這是什麼答案啊

這幾天我一直在考慮要把這件事跟他的上司說嗎? 怕會害到他  但到今天 我受不了了 終於寫一封信給他的上司了 把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寫清楚  就看他的上司會如何處理這件事了 ...



唉~~~ 有些人的工作態度實在不敢苟同 這家廠商在之前也發生一件讓我哭笑不得的事 我下了一張零件訂單 他們也回簽確認 交期是一個禮拜  7.8天後 我打電話去問 東西好了沒 想不到那另一個業務回答得很理所當然 他說:  蛤~~ 東西還沒訂耶 你們又沒有打電話來催 我以為你們不急咧 .......



絕了吧???? 是要有人在後面一直踢屁股  你才知道要往前走一步 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