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所謂 秘書的工作

很多人   -----   包括親朋好友  廠商  甚至客戶 ... 都很好奇 到底我的工作 是在做什麼 我有時自己都搞糊塗了 我到底是什麼身份 雖然我的名片抬頭是"秘書"  但工作內容 五花八門 校長兼撞鐘 很複雜



今天自己來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內容 也算是溫故知新 ( 老板如果看到我這麼認真 連在自己的部落格日記都不忘工作 應該會很感動 呵呵!)



我們公司是一家出口貿易公司 總共6個人 (包括 老板 老板娘 ....這二個人來上班是來沾醬油 意思意思的 ) 雖然人不多 但營業額算蠻大的 平均在1.5億-2億之間  N年前最高曾到3億 (那年我們老板就買了7期的豪宅二戶 )    想一想 這種小公司 真正工作的人 才4.5隻貓 平均一個人的產值高達4千萬以上耶 毛利又不低  而且付款條件一律T/T 或L/C  沒有應收帳款的問題  所以 可想而知 公司是很賺錢的 套句我們老板的名言: 公司不用大 賺錢就好 ~ 真是有道理



那麼 想一想 6個人是怎麼讓一家公司的運作的呢?

1. 業務 (信件處理 + 報價 + 售服)

2.會計(算帳)

3. 工程師(驗貨)

4. 老板(喝酒)

5. 老板娘(算錢/花錢)

6. 其他的工作呢? 不要懷疑  就全部都是在下小妮子的工作啦  列舉如下



A. 業務 -- 信件處理 + 報價 + 售服 (有些老客戶指名要找我.不得己  / 老板交代的客戶要我親自處理) 

B. 採購 + 船務 (機械 + 零件)

C. 收帳 - 跟國外客戶催錢)

D. 總務 -訂購公司的所有東西 大至事務機器 小至文具

E. 會計對帳 - 會計整理帳款  給我審核/蓋章後 再給老板瞄一下OK  才能開票

F.美工編輯 - 型錄製作 / 網站更新維護

G. 秘書 - 老板的行程安排 (會議 出差 機票 ...)

H. 特助 - 這個就是要我扮黑臉時的身份  遇到有人要借錢 或他不好意思直接拒絕 或要跟人家殺價 ...反正難搞的事情 他就拿我當撐箭牌  說我是特助  公司的事歸我管  ...

I. 總機 - 特別是幫老板過濾電話

以上算是公事 我認了   但老板的私事可真多 尤其是有關他的外婆的事  如下

J. 雙面諜 -- 因為要見外婆 老板叫我幫忙掩護他 老板娘要我幫忙監視老板 ... (這個工作最難)

K. 傳聲筒 - 老板和老板娘吵架時 我負責當二人溝通的橋樑

L.  龜公/馬夫/白手套 -- 幫忙匯錢  寄東西 給外婆  訂飯店 ........

M. 臨時演員 --- 配合老板演戲給老板娘看 幸好台詞是不多 大都是 :   嗯! 對! 沒錯! 這類的附和語

.....



哇 ~ 我自己都嚇一跳   我的身份還真多咧 !!!  " 錢少 事多 離家近 "  唉~~至少還有一項優點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