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一整年不用錢



 


3月份的讀者文摘介紹了這本書 於是買下這本書 好奇想了解要如何完全不用錢可以過一年 ( 連" 一天" 不用錢 我都很難想像要如何做到) 


 


作者是個英國人 大學主修經濟學 剛畢業也是汲汲營營於賺錢的商業活動 還擔任到金融企業的經理人 但在這種生活持續了一段時間後 他在讀了 甘地的書的一句話 :


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剛開始 他也不知自己需要改變什麼 只是覺得在金融業工作有違他的良心 於是 就轉職到有機食品公司 他認為有機食品業應該是個合乎道德倫理的事業


但在有機食品業做了幾年後 他發覺有機食品業也有傳統食品業盛行的問題:


必須飛越全世界運送的食物、用太多層塑膠包裝的便利商品,以及大企業購併獨立小企業。


他覺得很失望 就尋找其他方法,他加入舉世其他關懷如氣候變遷、資源耗竭等議題的人群行列,想要採取行動,做出貢獻 於是他開始思考要怎麼做 才是對這個地球最好的方法


他說: 把我們為什麼該放棄金錢的理由訴諸理性是一回事,去做它又是另一回事。


二00七年,我決定身體力行。我賣掉了停泊在布里斯托港的心愛船屋,用賣屋所得的現金成立了「免費經濟社群」(The Freeconomy Community)計畫。相當然耳,有些人可能會說,我用金錢來鼓吹大家不用錢,這樣的作法根本是虛偽,但我對金錢的看法一如我對石油一樣:


我們該用我們現有的事物,為未來建造可永續的基礎架構。



於是 他真的完全不用一毛錢過完一年了 而且至今為止 他還在持續花最少的錢過每一天  看完他的生活技能 實在太感佩服他的毅力 他不以為苦 卻樂在其中 這讓我這種常常只用" 嘴巴" 環保的人 深感慚愧


 


書的最後他寫道 他會用這本書的版稅買一塊地( 用信託基金 非個人名義)  讓免費經濟社群能更發揚光大...


 


這是一本好書 大家至少要去買這本書來看 ...


 


不想買書的人  有興趣可上這個網站看看  (不過 英文程度要夠好啦...  以我的破英文功力 就看得很吃力  尤其是英國人寫的正統英文 ..... 到現在連一篇部落格都還沒看完 ....)


http://www.justfortheloveofit.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