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目送




 


這本書看完了好一陣子了 前陣子太忙 沒時間寫心得


 


 N年前看過野火集 內容差不多忘光了 但對龍應台的既定印象就 是個很犀利 很敢說話的奇女子 但這本書徹底扭轉了我對她的印象 再看看她的照片 就是一般歐巴桑那種慈眉善目啊 也不是我想像中那種咄咄逼人的嘴臉


 


這本書是由好幾10篇短文組成 裡頭包含了 他跟他父親 母親 兒子的相處 有點像是日記  其中一篇 " 目送 " 被轉寄了無數次 尤其是這段開場白 看了我都快會背了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
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於我心有戚戚焉 於是 上網買書時就順便買了這本書 來瞧瞧其中內容到底是如何?


 

想不到 還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龍應台的文字變得很柔軟 完全不是20幾年前的樣子 一個人年紀大了心境會變 當了媽媽之後 心地會更柔軟


 


龍應台的文學造詣 不是我這種泛泛之輩可以理解  她看到某個場景就能信手捻來一句古詩古詞 難怪能成為文化局長 ..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份是 她的母親年紀大了 頭腦常常不清楚 有時會以為自己還停留在政治迫害時代 有時會有妄想症 懷疑身邊的外勞 甚至兒女 會把她的錢偷光光  於是龍應台就打了一張模仿銀行的假公文  還蓋上大大的官防  上頭註明: 某某某女士 於本銀行的存款500萬元整 特此証明無誤  只要他媽媽頭腦不清楚吵鬧時 外勞就會拿出這張証明給他看  看了既好笑又心疼 ...


 


 


總而言之 看完了還蠻感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