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嫻和把拔吵架

說到把拔昨晚和嫻的吵架 我最後也看不下去而加入戰局 來龍去脈如下


 


前幾天日本311大地震 造成嚴重損傷 昨晚8 台灣的媒体聯合募款晚會現場轉播 嫻想看 所以她在餐桌前吃完飯後 問把拔:


能不能端湯來客廳 邊看電視邊喝 


(如果嫻問我 我會答應 因為我自己也正在邊喝湯邊看電視哪有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道理?  )


 


但把拔說:不行


嫻問:為什麼


把拔的理由 我覺得很好笑 他說:


喝湯會弄髒桌子 你有擦過桌子嗎 還不都是我擦?


嫻就回答: 有啊 


這時不知為何 把拔有點不高興 就開始唸了:


是你擦過比較多次 還是我? 你才擦過幾次?… 敢說你有擦過桌子….


 


嫻這時也白目 又愛頂嘴: 我就真的有擦過啊


 


不得了了 把拔生氣了 開始碎碎唸  嫻繼續喝湯


 


喝完後 嫻放棄看電視 去書房畫圖  把拔唸得意猶未盡 竟又跟過去 繼續長篇大道理


 


說到最後 不知是怎樣 把拔抓狂 又開始說一些(我個人覺得)很沒意義的話:


 


 


明天開始 你就自己煮飯 自己洗衣服 自己去上學 你自己管自己 我們都不要管你了 ...... 嫻就開始哭了


 


我聽了這些沒意義的話不知幾次 跟老公說過 要教小孩不要淨講這些沒意義的話 但他每次一生氣 就只會講氣話 之前還跟嫻說過 


我給你100 你明天自己搬出去住  看你要去山上住還是海邊住 隨便你  我管不著也不想管


 


這種威脅的氣話 根本就不可能做到 何必講咧 完全沒有建設性嘛 ….


 


 


等到老公終於從書房出來了 我實在忍不下去 就跟老公說: 你講了這麼久 有講到重點嗎? 每次都講這種沒有意義的話 你覺得有可能放他自生自滅嗎?


老公氣在頭上 就斬釘截鐵的回答說: 我明天就不載他去上學 ……(今天真的有說到做到 沒送嫻去上學 )


說完自己也生氣 跑去睡覺了


 


 


這時我把嫻嫻從書房叫出來 重新好好跟他說一遍:


 


把拔的用意 不是說以後都不理你 而是因為你的脾氣一直不改 又愛頂嘴 把拔才會那麼生氣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自己也會 我也會和把拔吵架 但不是常常發生 你如果心情不好 你可以告訴我或把拔 今天心情不好 因為被老師罵或跟同學吵架之類的 但不能就直接擺臉色給人家看 沒人喜歡看別人的臭臉


 


還有 你不能什麼事都想到自己 你喜歡的東西就吃光光 不喜歡的才留給別人吃 你想做什麼事 大家就要配合你 不喜歡的事就擺臭臉 這叫: 自私


我們在這個社會上 就是要大家互相尊重配合  如果大家都要聽你的 誰會理你?



嫻點點頭說:  懂了


 


 


在和老公爭執的過程中 老公說了一句話: 我就是受不了嫻每次都愛頂嘴 態度很差


我說: 你不覺得他只會對你這樣 但對我比較不會嗎?


老公說: 那是你都用威權的方式對她 我盡量不要 能好好講就好好講 能幫他做一些就多做一點 …..


 


這讓我覺得老公有點咎由自取:


 


我下給小朋友的指令 都很清楚 ex. 電視關掉 / 上床睡覺 / 去收衣服


如果嫻說等一下 我會問還要多久  嫻回答5分鐘 ok 我可以等 5分鐘到他沒行動我會叫他馬上動作


 


但老公下的指令通常都很模糊: 你電視還要看多久? / 是不是該睡了? 收一下衣服   然後嫻沒回答繼續拖下去 而老公繼續玩他的電腦到一個段落才發現嫻沒動作 又唸一次 嫻又再拖 老公又繼續玩電腦 再發現嫻沒動作 就開始罵或唸 …. 這種模式一再循環 小朋友都很聰明 會知道對什麼樣的人 該有什麼樣的反應 …..於是所有的衝突都是這樣來的


 


 


另外一件事 就是我會堅持我的原則: 例如: 電腦遊戲只能在周末任一時間玩半小時 飲料也只能在周末喝一杯/一瓶  周一到周五是不能喝可樂 玩電腦的 二隻都很清楚我的原則 求我也沒用 但老公就會沒事自己去破壞這個原則 例如: 下班接二個回去時 順便在便利商店買飲料 還會趁我回來前喝光  有時看到什麼新遊戲 還會喊嫻嫻過去看 問她要不要玩? (當然會被我阻止 我還常為了這種事 跟老公口角 我說:


 


我訂的原則 你不配合我就算了 但不要扯我後腿….


 


 


我並不覺得 口令清楚明瞭. 就是威權 這是要讓小朋友有依循的方向 讓他們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什麼時候不能做  而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朝令夕改 無所適從  為什麼昨天可以 今天就不行??   難怪他們總是會跟把拔討價還價 因為他們知道有縫隙可以鑽 ….然後把拔就要找一堆理由來解釋 如果解釋不出來就會說: 不行就不行 問那麼多幹嘛? ….


 


~


 


 


( ps 不知這件事 跟昨晚稍早發生的事有沒有關係 ?? ------


昨晚下班時 在電梯裡碰到4樓的住戶 她說到: 你老公好像很疼你家老大? 有次看到你女兒對他把拔講話的態度 ……..


我就接著回答: 很凶 是吧 ?


鄰居就很含蓄的點頭回答 : 是啊 


我就開玩笑說: 連外人都看出來啦 這回家要好好給她教訓一下


於是我回家後 就把這件事講給老公和嫻嫻聽 叫嫻嫻對把拔的態度要改


老公當時沒任何回應 但心裡可能覺得臉丟大了 所以才剛好借題發揮  是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