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前幾天看完了 這個媽媽 - 蔡穎卿 比 汪培珽 (父母的保存期限 只有10年) 更令我佩服 (她的教養態度)  也很令我羨慕 (有那麼好的二個女兒)


 


這本書是這位媽媽10年的手札總成  記錄到大女兒大一結束/ 大女兒高中  他應証了 用心教養小孩 一定看得到成績  的確 這二個女兒 尤其是大女兒  真的忍不住要給他拍拍手


 


不過 真的很懷疑 世上真的有那麼好的和媽媽和那麼乖的小孩嗎?


 


我所謂不可思議的好媽媽 是這位媽媽每天早上一定會親自準備早餐  包含這三種:


主食- 粥/烤起司麵包/ 炒麵 ......  每天更換


 現打蔬果汁 


 蛋 (水煮蛋 /  荷包蛋/ 炒蛋... 每天更換 )


 


而且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  他們當時在泰國  早上5點就要讓小朋友起床吃早餐 趕5:40的校車(避開塞車時段)


 


 天哪~~ 那不就4點就要起床 .... 天天耶~ 我真不敢想像 ( 我連去買現成的早餐都很懶) 


 


 


而我所謂的乖小孩 並不是他很聽話 就是乖 而是這個女兒能自動自發讀書 做家事 有自己的想法  而且屢敗屢戰 不會氣餒 樂觀上進 ...這種小孩去哪裡找啊???


 


 


看完另一個心得是 台灣的教育 似乎只會教出死讀書的小孩 這位作者因為在幾年內 歷經了台灣/泰國/新加坡 三種不同的教育方式 他並未批判台灣的教育失敗 但從書裡很明顯看得出來 大女兒的人格養成 是從泰國和新加坡培養出來的 絕對不是台灣


 


有空可看看蔡穎卿小姐的部落格 她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生活的女性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