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莎拉的鑰匙



 


上周六在便利商店一拿到書 回家馬上就先看了一半 欲罷不能 但又捨不得一次看完 (這是什麼心態啊?!) 就先暫停


 


昨天繼續看下去 看到半夜1點多 剩5.6頁而己 已經差不多結局了 會留下這5.6頁的原因  一方面很想睡 一方面想留今天 慢慢欣賞完剩下的5.6頁 ...


 


故事題材很吸引人:


 


 一個女記者在無意間挖掘一個猶太小女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逃出了納粹的屠殺的故事 


 


另外這個女記者本身正面臨婚姻問題的兩難 作者將二個故事穿插其中 一個是這個猶太小女孩的過去式 一個是這個女記者自己本身的現在進行式  最終結合在一起 


 


我對這個女記者的故事 沒啥興趣 所以我前面是先跳著看 先把這個猶太小女孩的故事看完 確定他的弟弟到底死了沒 ??   然徵再回頭看這個女記者的故事 


 


在二個故事從平行線變成交叉線之後的現在式到結局  作者寫得有點.....灑狗血    我不相信也不太能理解 會有人那麼熱血  花了所有精力時間 去追溯半世紀以前 一個生死未卜的陌生人 只為了告訴他一句話 ??? 


 


所以大結局前 作者也故意安排了這個橋段 讓這個女主角的家人意見分歧 分成二派在辯論這個女記者的行為  也許作者是好心 要讓讀者不用傷腦筋就知道她想講什麼重點了吧 ???   ( 對我而言 這樣太淺顯易懂 反而讓讀者沒有思考的空間  是很好讀沒錯 但沒啥挑戰性  )


 


我不是很了解猶太人的歷史以及大屠殺的原因  但看過一些相關題材的書 每每看完這種大屠殺題材的書或電影之後都會有很深的感觸  想不透:為什麼同樣是人類 有的人性如此善良 有的卻如此醜惡?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 ?


 


這本書讓我想到了一部義大利電影: 美麗人生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電影之一 同樣描述猶太人的故事 同樣發人省思  看完同樣讓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