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2街的偽鈔天才



 


這本書是真人真事的傳記  主角並不是什麼身分顯赫的大人物 反而是一位從小生活在芝加哥低下階層的小人物 (以社會觀點來說 他是一個大奸大惡的偽鈔製造者)  但作者的筆法是由一位客觀的旁觀者 描述了男主角亞特一生的宿命


 


所謂" 宿命"  並不單是命運的操弄 而是 "個性" 造成重複的命運 


 


為什麼有的人嫁了3任老公都會被家暴? 那可能是他喜歡那種 "有男子氣概" 的英雄 所以選擇的老公都是同類型有動手的壞習慣的人  或者是這個女人本身就愛討打  我實在想不透 為什麼有些女人在吵架時 會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有種你打我啊 ~~  結果...  就真的被打了 這不是自己討打的嗎? 我如果是男人 我會想 是你叫我打的 那我就打下去囉  明知人在生氣時 是很容易失去理智的 而且男人的力氣本來就贏女人 吵架時還 "鼓勵" 他打妳  那就是活該被打啦   ... 被打後又哭哭啼啼 哭訴遇人不淑 ...就好像連續劇 真是快看不下去


 


還有 為什麼有人常常被詐騙?  那就是貪心嘛 人家隨便講二句話就心動了 就掉入陷阱了


 


類似這種事情 很多人會怪命運 怎麼總是遇到相同的不幸 可是 這是命運安排的嗎 ?? 應該要怪自己吧


 


離題太遠  ....


 


這個男主魚因為生長在黑幫的生活圈 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同流合污 反而是成績很優秀 他當時認為 只要好好讀書 就可以脫離這種惡劣的環境 但漸漸的 他發現 當好學生並不能保護自己 也不能給家人好生活  在那種拳頭是老大的環境下 他慢慢懂得如何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 來賺取生活費 ... 後來他遇見了一個偽鈔的專家 他學會了如何製造偽鈔 並加以發揚光大 從此陷入了金錢/犯罪的輪迴...


 


看完這本書 對鈔票的元素有了基本概念  材質 墨水 浮水印 防偽線 甚至驗鈔筆的原理...也算是多知道了一些知識  心裡還蠻佩服亞特的聰明/能力  能製造出讓人真假難辨的偽造  (套句書中某位人物說的話: 若將這種聰明/能力 運用在其他事業 必定成功)


 


另外 一個發人省思的問題 :


亞特進出監獄數次 每次出來都想重新做人 但最後還是走回偽鈔的老路 為什麼?


亞特說:「我知道每個犯罪的人都會這樣說,但你會覺得整個體制好像希望你再去犯罪。你有前科,便沒有人要雇用你;肯雇用你的人只會付很低的錢,因為他們知道沒有關係。而且多數監獄完全不會教你任何技能,他們都是叫教育程度較高的囚犯教課,不用說,這些人都不是什麼好老師。我知道聽起來像在找藉口,但如果你沒有親身體會,根本不會了解。你會忍不住想到以前做奸犯科時賺了多少錢,一旦有那樣的想法就停不了。然後若碰巧有機會,一下子就走回頭路了。」


 


就如亞特所言 出獄後要重新做人的確很難  我們根本很難理解他們這種 "黑道人生"   他們就是在那種環境下長大  " 偷搶嫖賭毒" 是家常便飯  我們如何能奢望他們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按步就班進入社會 ...? 


 


~ 無 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