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土法鍊鋼 ~ 拯救嫻嫻的菜英文

 


嫻嫻成績我不太會擔心 上小學以來 一直都在前三名內 (是安親班的功勞 ^_^ )


 


但上了三年級之後 稍有問題的是英文 小一小二的英文課都是玩遊戲 沒考試  輕鬆的很 但上三年級之後 學校開始考試 嫻嫻才知道 英文必須背單字 背句型  但嫻嫻一直有挫折感 總覺得英文很難 就不喜歡上英文課


 


我看了他們學校的教材後 發覺編輯沒什麼系統  現在又不教文法及音標  所以嫻嫻總是聽得一頭霧水 我不知道他們英文老師是怎麼跟小朋友解釋 句子的結構 發音 ... 所以根本也不知道該怎麼教起


 


嫻有次小考88分 看起來似乎不太差 但那次小考題目超級簡單 我才警覺他真的是完全不懂


 例如.


they are ______  他寫 a teacher


they __ students  她寫  is  


 


看到這種答案 ....  我差點暈倒


 


但這時重頭開始教也來不及了 只好先給他用填鴨式的教法 先背熟句子再說 於是我在月考前就給她強調重點(他們現在學的只有現在式  還沒有過去式/未來式)


 


1.  they  他們---   後面一定是加are  /   有 "們" 表示很多 很多就是複數 複數就一定要加 s 


2. you 後面一定是加are --- 但不一定是複數 要看是你 還是你們  看整句的意思再來決定有沒有 s


3. he/ she 後面加  is  a + 名詞 沒有s  /   或者是 is + 形容詞 (不能加a)


3. 有 a 表示一個  後面就不能加s   /    有加 s 的東西 就是複數 前面就不會有 a


4. this / that 這個/那個 ---- 後面接 is + a +  單數 (沒有 s) / 或者是 is + 形容詞


5. these / those 是這些/ 那些 -----  後面一定接 are   /  有"些" 就表示很多 就是複數 就要加 s


 


在這過程中 他問為什麼 ?  我說: 沒有為什麼  這是英文的規定 就是一定要這樣 


( 這是老師沒教嗎?  還是嫻上課沒聽懂? )


 


這次英文要考4課 差不多就這幾個重點 也不可能考到多難 再怎麼變也是這些句子 先讓她背起來再說   其他的單字  / 對話 只要有背就會啦


 (例:  This is for you   回答: Thank you.  ) (  It's good to see you 回答: It's good to see you, too.) .... 這種句子 很簡單的


 


想不到 我的這個土法錬鋼法 還真的有效耶!!  這次月考99.5 分  (0.5分被扣是因為少了逗號 老師也真仁慈 !!) 


 


我問嫻:  這次英文怎麼考得那麼好啊? 原來你可以嘛 !


 嫻說:  如果考不好 會被你罵咩


我說:  那就是說 有罵有效囉 那以後我都用罵的 你不就全都考100分了 ?


~ 嫻 ~ 瞪~ 我 ~


 


 


結論:  這樣死背也不是辦法 所以暑假 安排讓嫻去上長頸鹿美語 給阿兜仔老師教看看 也許有系統的教材+活潑的上課內容 嫻嫻會學得比較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