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蒸腰的古老器具


 


光看這張照片 應該很難猜出來 這是什麼東東?


 


從生完嫻後 三五不時就會腰痠背痛  一直時好時壞   還曾經痛到去針灸 之後有比較好了 但這二天 又開始腰痛得厲害 以為會跟以前一樣 自己會慢慢恢復 但卻是愈來愈痛 坐下去幾乎站不起來 今早起床  快要爬不起來 腰快斷掉的感覺  不能再蠻皮了 不看医生不行  


 


早上先去公司處理一下事情  就去中國医學院附近的 "金龍氣功"  給他看看  (之前手痛也是去喬一喬 貼幾天膏藥就好多了)


 


跟師傅講我的腰痛 他就先叫我進去一個小房間   ( 房間的長相就是這張照片)


 


師傅說要先 " 蒸腰 "  ~ 要先把腰的筋蒸軟後才能喬 ~   我一邊蒸腰(15-20分鐘) 一邊好奇的研究這個設備的構造:


 


一個高壓鍋 裡頭放藥草 下方一個瓦斯爐開小火 高壓鍋的出口 就是一根竹筒  傳導水蒸氣 竹筒用棉線+夾子懸吊在天花板上(也不能說是天花板 只是木頭釘的板子)   地板上放個小盆子接蒸氣水滴 .... 


 


我就坐在一個凳子上  讓蒸氣吹我的腰  師傅說要左右移動 才能蒸到腰間所有的筋 ..... 我就在那小房間裡 像蛆一樣左右扭動著  自己都覺得很滑稽 ...   整個房間煙霧彌漫著草藥的味道  感覺像在 " 炊棵 "


 


 


邊扭動邊忍不住笑出來 這人也真天才  這個設計雖然簡陋 卻很實用


 


 


蒸完腰 師傅開始喬我的骨頭... 夭壽痛啊 ... 但喬一喬好像有比較好了 貼個膏藥下午舒服多了 至少從椅子上站站起來時不用扶著桌子了


 


( 師傅說我小時侯可能有跌到尾椎   正常的尾椎骨是凹下去的 我的卻是凸出來的  再加上生完小孩沒用束腰 雪上加霜 難怪走位 .........  這意思是說 " 沒救了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