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小葳 牙釉質發育不全



小葳乳牙還長得不錯 很白也很整齊 但自從換牙後  發現恆齒發育得不完整 門牙竟然是鋸齒狀 而且中間的部份顏色不對(偏黃 有點像玊米粒的心) 表面還破了一個小洞 感覺怪怪  於是帶去給牙醫瞧看看 



醫生檢查後 發現不只是門牙 連新長出的4顆臼齒都有問題   才長出一年左右就有腐蝕的現象  醫生說這是 "牙釉質發育不全 "   琺瑯質很脆弱 不夠堅固 (台語的說法叫: 呼呼)  再加上刷牙刷得不徹底  所以很容易蛀牙



於是幾周連續帶她去補這4顆臼齒和門牙 ( 要把軟質的部份清除掉 再補上銀粉或瓷粉 )  醫生還請助理教小葳正確的刷牙方法 交代每天早晚一定要刷徹底  否則 搞不好到國中高中 她就會一口爛牙了....



我問醫生 是不是欠缺什麼營養才會這樣?  醫生說這種牙釉質發育不全症  一般都是遺傳或先天体質造成的 如果是欠缺什麼營養  身体先出現警訊 身材不會發育得這麼好  ....ps. 小葳沒有長得很好啦  太過瘦了  )



因為我牙齒很少出毛病 自己也沒很認真刷牙 也就沒仔細檢查二隻刷牙的方法 這是我的疏忽 ..... 這次牙醫千交代 萬交代 好好刷牙可以延緩牙齒再蛀牙的機率  小葳也很害怕 以後牙齒會掉光光  所以這幾天都很認真的刷牙 而且醫生說要刷超過3分鐘以上 小葳還拿碼表計時 .... 真是守法的小孩啊



PS.   這幾次帶小葳去處理牙齒 醫生很驚訝的跟我說 : 小葳的忍耐度怎麼這麼高?    處理這種牙齒 多少會有點痛 一般小孩都會雞雞叫 所以醫生有跟小葳說 :  如果會痛就舉手 他會暫停 ....    但從頭到尾都沒聽小葳哼一聲 很認命的接受治療  ...



的確 小葳很少嚎啕大哭 很能忍耐 也很淡定 



我想起有件事 讓我印象很深刻  --- 小葳2.3歲時 有次玩我的刮眉刀  不小心割到手指頭 割得很深 血流如注 她完全沒哭也沒叫 就握著自己的手指頭 跑來找我 很淡定的跟我說:  馬麻 我割到手了 ....  我一看血滴了滿地   差點暈倒  趕緊帶去外科處理傷口 ... 





我跟醫生聊到這個故事  醫生嘖嘖稱奇說 :  她會不會是活佛轉世的啊  ....... 這就有點太誇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