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嫻嫻改過向善

 


嫻嫻有個缺點一直改不過來 -----


 


如果不順她的意 或叫他做某件她不想做的事  她就會擺臉色給人家看 甚至會大聲罵人 


 


連安親班老師有時都對她沒輒


 


對待小葳最明顯 所以小葳一直屈服在她的淫威之下 習慣做細漢的 被喊來喊去


 


前天 嫻嫻買回棒球 叫小葳丟給他打 但小葳還小 手勁控制不好 一直丟壞球 整個晚上就聽到嫻嫻就一直大聲罵 你幹嘛一直丟壞球哦 你要丟好球啦 小葳就疲於奔命 只能一直丟球 嫻嫻也不讓小葳有揮球棒的機會


我在一旁實在看不下去了


這件事我跟嫻嫻提過很多次 小葳還沒滿5歲 (小葳一直強調: 過年了 我6歲了 ...) 不能把妹妹當成和你一樣10歲 很多事她還沒學會 ...但嫻嫻總是會忘記這件事 常常覺得妹妹很幼稚 很愛哭 很笨 很愛模倣人家  很討厭...... 


於是我跟小葳說 : 姐姐覺得你很笨 那妳就不要跟姐姐玩了 


我再跟嫻說: 既然你覺得妹妹什麼都不會 那以後你不要再叫妹妹陪你玩 你自己玩就好了


於是小葳去玩玩具 嫻就臭著一張臉自己玩球 我打開電視看


不多久 嫻嫻覺得自己打球也很無趣 就放下球過來跟我一起看電視 我故意視而不見  這時小鐘在搞笑 嫻嫻也笑得很開心 還很自然的跟往常一樣跟我分享 但我裝做沒聽到 說了幾次後 她發覺我怎都沒回應 就說:


馬麻 我跟你講話 你怎麼都不回答?


機會來了


我說: 我不敢跟你講話耶 如果說錯話又要看你臉色 怎麼辦? 那我乾脆不要說話比較好


嫻嫻這時臉色發青 


我再繼續說: 以後 我們都不要跟你說話好了 也不會勉強你做你不想做的事 你要不要上學也隨便你 你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不用問我了 還是你想搬到山上去自己住也沒關係 都隨便你  你高興就好 沒人會管你了


我繼續看我的電視 眼光偷瞄到她含著眼淚 跑到書房去 趴在桌上 我本來以為他又在使性子   沒多久 就聽到他在大哭的聲音 愈哭愈淒慘 一直大喊 我不要 ~ 我不要這樣子啦


我這次下定決心 絕不能心軟 這次一定要讓他哭久一點 才會反省  老公在旁聽了不忍心想進去安慰 我阻止了他


 嫻嫻哭得很久以後 終於出來客廳 邊哭邊說:  馬麻~我不要這樣啦


我說: 你不是最喜歡沒人管你嗎? 你覺得你是老大 大家都要聽你的 那你就自己過生活啊 沒人管你 很好啊


嫻嫻說: 不好 我不要啦


.....一來一往了許多 他知道自己錯了 我叫他回房間 把自己犯下的錯 還有以後要如何改進 ...全都寫下來


 


這時我先去洗澡了


我在洗澡時 就聽到浴室門外有抽抽噎噎的聲音 嫻嫻已經寫好 站在門口等著拿給我看


 


他只寫了一行字: 我對妹妹太凶 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我說: 你覺得你只有做錯這點嗎?  再想想看 你對老師 把拔 馬麻的態度 對嗎?


她又拿回去重寫 再寫了2.3 行


看完後 我跟他說: 好 那這次我再給妳最後一次機會 讓你改過 我知道很難馬上改過來 但如果你不小心又罵人 要馬上說 對不起 下次再注意一點 然後就可以慢慢改正了


 


隔天 我特別注意 嫻嫻的態度 可以看出來 他有努力 講話有特別輕柔了一些 不再用吼的 有時不經意又罵小葳  她馬上就說對不起  二人相處氣氛好多了


 


 這二天還要再盯著她 不能再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