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賈伯斯傳


 


將近達800頁的超厚一本書 一天看個半小時1小時 大約2.3個禮拜看完了


 


我不是很愛看名人傳記   但這本書真是超級好看   除了賈伯斯本人是個奇杷外  作者華特.艾蕯克森 (walter Isaacson)  的寫作功力也真是了得  我想 即使是我這麼一個平凡人的故事  透過他的文筆 搞不好也可以寫得很精采 (只是沒人會想要看 呵呵)


 


這本書不只是賈伯斯的傳記 也寫盡了這30幾年來電腦/動畫的發展史 ...  賈伯斯的堅持 雖然有些作法令人不能苟同 但我很佩服他的創新和遠見 他能看到別人看不到或覺得不重要的東西 但東西一做出來 大家就會 "哇" 一聲 ~ 這就是我想要的東西啊 ~


 


書中 我印象最深的幾件事是:


 


1. 賈伯斯從不需要市調  因為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他的產品做出來 就一定是消費者會想要的 他說: 如果福特當時去市調 消費者會說: 我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 (因為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會有車子這種東西) -------真有道理


2. 賈伯斯相信簡約就是美 而且深具品味 不願將就世俗品味  他買了一間房子 但因找不到可以匹配的家具 所以他家客廳沒有任何家具 空了很長一段時間 只有中間擺一台iMac 電腦  -----真龜毛


 


3. 他的招牌打扮 一件黑套頭高領杉+牛仔褲  這件黑高領杉 是三宅一生的設計 他很欣賞三宅一生(也和他是好朋友) 賈伯斯決定把這件衣服當作他個人的制服 於是打電話給三宅一生 請他寄個7.8件給他 結果三宅一生寄了100件給他 作者還親眼看到賈伯斯的衣櫥 一打開全部都是同一件衣服  ----無法想像


......


 


其實 書中每個地方都不會無聊  每看完一章節 就會再次印証 : 果然是奇杷


 


 


可惜 賈伯斯只活了56歲 如果再讓他多活10幾20年  世界上應該會出現更多更高科技 更新奇的東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