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7.28~30 墾丁+蘭嶼 三日行

2014/7/28(一) ~ 2014/7/30 (三)


一直想去想要去蘭嶼  但一想到路途遙遠就懶了   但台灣本島幾乎都玩遍了 全家出國又太傷荷包 所以只能往離島玩   去年去澎湖玩 看到很不一樣的風景  就下定決心  今年一定要去蘭嶼看看

所以早在 6月時就先跟老板請好假 訂好行程 原本是預計上周四(7/24)就要出發 但還真巧 偏偏就遇上今年第一個颱風-麥德姆   只好延期到這周   原本是順延一周到這周四五六去玩 但算一算日子 一定會碰到我和嫻的見血期 想想不妥 還是提早星期一就出發較妥當 但人算不如天算啊 我竟提早 2天見血 周日就來了  真是命啊~ 我只好在岸邊顧行李了  (本來我這次下定決心鼓起勇氣要來浮潛的說 可見老天爺也知道我真的很怕水啊 就給我個藉口不用下水囉 )



蘭嶼二天一夜行程是在墾丁旅遊網訂的  船票+住宿+機車+4餐  大人$3500  小人$2500  感覺還蠻划算的 就給他訂下去了



但蘭嶼船班早上出發的時間是 7:30 從後壁湖搭船 那表示我們半夜2點就要出發了  會累死人 所以就在墾丁先玩一天住一晚 就不用摸黑上路了  於是就先訂了在南灣的好望角民宿 周一早上出發 中午過後抵達  下午去玩水 時間充裕得很 ( 想想 我們幾乎每年都會來墾丁欸~ 墾丁大街和南灣都熟得像走廚房了 )


DAY 1

早上 7點多出門 大約中午時分  經過小杜肉包 就在這裡解決中餐了  一個肉包 30元 還不是假日 但還是大排長龍呢~  真的好吃咩









  快一點抵達好望角 原本是想先寄放行李 但櫃台提早讓我們入房吹冷氣了  真貼心啊


我們住的房間是斜海景房  望著南灣 風景真美 (平日房價 $4500) 房間設施很不錯 也很乾淨 (這最重要)






 正是太陽最毒辣的時間 本想在房間涼一下 傍晚再去玩水   但小葳迫不及待就馬上換好泳裝 準備下海玩水了









  好望角的充氣設備剛好壞了 幸好車上有打氣筒 就在樹蔭下 用手動充氣了





    準備出發到海邊的晒黑之旅了






   2點多 熱得要命  人比較少






  傍晚時 人潮就一大片了





不管熱不熱  小葳都玩得很開心





 嫻玩一會兒  就熱到不行 跟我一起躲在陽傘下了





 玩到傍晚 先回飯店沖洗 晚餐依舊去墾丁大街解決 











DAY 2

6:30之前 從好望角出發 去後壁湖搭船 早餐都還沒準備好呢  我們就隨便拿了土司烤一烤 自己夾起司 塗奶油 還外帶了一包小蕃茄 當早餐   ( PS. 好望角的櫃台員工都很親切 ~讚~)

在車上解決早餐後 最重要的就是吃"避暈藥" 我連搭遊覽車都會想吐了 更何況是搭2.5小時的船 不吃鐵定吐到不行



在後壁湖搭 "恆星號 "  剛開始整個船艙很吵 不到半小時就全都睡一片 還不時傳來嘔吐的聲音 整個船艙都是嘔吐物的酸臭味 ......幸好 幸好 就說人不能鐵齒 該吃藥就要吃......即使 風浪把船拋上拋下  我們還是睡得很舒服   (吃了暈車藥 腦子雖讓我不暈船 但肚子還是會有翻騰的感覺 果然不是當船員的料 )


準時十點到達蘭嶼  果然就是毒辣的太陽迎接我們 民宿有人來接船 馬上給我們二台機車就叫我們去碼頭旁的加油站加油 (因為這是島上唯一的加油站 ) 然後就帶我們去民宿放行李 (在紅頭部落)


在出發前就有心理準備 在蘭嶼不可能住多好  騎車沿路看到島上鳥不生蛋的風景 也可以想像得到房間不會多好  (旅行社有先問我要選蘭嶼別館或6條魚民宿  我說隨便   於是他安排了 6條魚民宿給我們)  但一到達我們要入住的6條魚民宿 心裡還是往下一沈     哇~這是鐵皮屋耶   但業者說這是要去浮潛或夜探角鶚的集合地點 我們要住的是附近的另一別館 於是我更不安了




他給我們安排的是 " 阿各斯之家 "外表也是鐵皮屋 但比6條魚更糟  外表簡直是...不知怎形容  ....打開房門我更倒吸一口氣 (還不小心吸到一股霉味)  竟是擺在地上的 4張單人床



 牆上那幅空白的畫框 嫻猜一定是拿來蓋住洞的  果然  裡頭是電箱   哈哈


 


 原本想說將就住一晚囉 而且我有 先見之明  自己帶了4條毛巾當枕頭套 和4條大毛巾當被子用 所以不要用民宿提供的寢具就好了    



  但...這個廁所我實在是不能接受 我又沒辦法自己帶馬桶來  
地板沒磁磚就算了 還有發霉  地上還有螞蟻爬來爬去 .... 



  (嫻說: 這間廁所發生了什麼事? )



我問老公要不要叫老板換房間  老公這個人就是怕給人家添麻煩  就說沒關係 忍一下就好 我想說也只好忍一忍 但讓我們下定決心的是吃完晚餐回去後 看到一隻超大蟑螂 從我們地板上爬過去 我要追過去打時 他就一溜煙跑到浴室去不見了 ( PS. 全家只有我敢打蟑螂 )


這時 連老公的決心也動搖了 他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蟑螂 二隻也一直雞雞叫 說不要睡這間 小葳還說想要回台中 ( 我問她: 我們要游回屏東哦? )  老公這時還能想出對策 用不是很肯定的語氣說: 那我們晚上就不要關燈睡 蟑螂  "應該 " 就不會爬出來了 ....屁咧  如果真爬出來要怎辦? 我雖敢打蟑螂 但也沒法忍受蟑螂爬過我身上或是飛來飛去


於是我去跟民宿老板說 我 們要換回6條魚民宿 老板本來還說給我們換隔壁間  我堅持不肯 因為隔壁也是會有蟑螂啊  ..於是老板讓我們住回6條魚民宿了 而且讓我們 睡6人房 我要求要先看了房間 當然要確定沒有更差 才能把行李搬過來呀




 嘿咩 ~  這間房間至少嘛比較正常 即使有蟑螂 至少床也比較高 比較難爬  是吧





廁所雖然小 但至少有磁磚 看起來也乾淨多了  至少晚上睡覺能稍安心了


( 剛上網查這間定價$4200  ....哇塞  這價格在台中都能住到 5星級飯店了呢 )

(後來跟民宿煮菜的大姐聊到房間   她說:  島上居民住的都是石頭屋 木頭屋 我們住的是水泥屋這在蘭嶼已算是豪宅了...也是吼   我們真是太不知足了 )


三餐都在這家民宿解決  午餐和晚餐差不多  5菜一湯  一定有一條炸飛魚  還蠻好吃的 我們很賞臉 全都吃光光  ( 原本看到房間這樣 心想吃的恐怕也很慘 但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豐富好吃 也幸好有選擇三餐在民宿全包  在蘭嶼還真找不到什麼可以吃的地方 不要說餐廳  連小吃攤都沒幾家 可能因為是平日 很多店根本都沒開   )


中餐


   
    晚餐




   中午吃飽喝足就回房間休息一下 下午 2點要去浮潛


     
   民宿旁的空地  晚上可自費烤肉 $350/人   吃到飽




 




先在民宿換好裝 再騎車去海邊浮潛  ($400/人)   ....  從西邊的紅頭部落騎到東南方的核廢料貯存場附近的海邊  大約 15分鐘






( 嫻本來說要浮潛 但不知怎的又臨時改變主意說不想浮潛了 好說歹說都不要 算了 就老公和小葳二個人浮潛就好 ..小葳倒是從頭到尾都興緻勃勃 很期待浮潛 )




  騎了 10幾分鐘 到達浮潛的海邊





   在下水前  教練教導大家浮潛的要訣  裡頭一堆歐巴桑都不會游泳 但也很認真的學習  勇氣可嘉






  小葳要下水前還是稍有猶豫 但很快就玩開了  一直說 好好玩 看見了什麼魚...





 
 我和嫻在礁石上 看他們玩



  嫻聽小葳一直說 多好玩 心裡應該是有些後悔為何不浮潛  落寞的在岸邊看小魚  ( 其實從礁石上就可以看到好多各式各樣色彩鮮艷的魚  真的很美 )





 
    他們浮潛了一個多小時  回民宿去換裝沖澡 我和嫻就騎車去環島一圈


環島公路約 36公里 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可以騎完一圈




環島公路就差不多長這樣 而且都是水泥鋪的 凹凸不平 ( 感覺跟綠島差不多)









 差點輾到一隻要過馬路的漂亮螃蟹  幸好緊急剎車 ( 但在晚上去夜觀角鶚時   視線不清楚 就真的輾爆一隻螃蟹 很大一聲爆漿的聲音  阿彌陀佛  ~)



 

 蘭嶼有 6個部落 各自群居 部落群居的地方稍微熱鬧一些 有些小店家  而部落和部落中間 大都  鳥不生蛋  不是牧草呢  就是一堆石頭   很多石頭都有名稱 例如軍艦岩  玉女岩...但要全都認出來 也要有些天份才看得出來



坐在這種涼亭 閒閒看海  若再加上一杯咖啡  就是天堂了







  遠方的小島是 小蘭嶼



    象鼻岩



     雙獅岩








  環島除了看石頭 再來就是看這些放養的雞鴨豬羊了   三不五時還要禮讓豬羊過馬路先
  所以島上彌漫著一股天然的屎味也就不足為奇了  踩到地雷(羊屎)  也很正常



















    島上的小狗 也要靠著泡涼涼的海水來解暑





 東清部落的海邊  有展示蘭嶼最有名的 "拼板舟" 也可讓遊客体驗  (當然是要摳摳)








   這根矗立在東清部落的木雕 聽民宿主人說 原本是漂流木 再花錢請人雕刻的 ...真美












    這裡很像燕子口





    島上很多這種房子




    這棟是郵局 島上少數幾棟長得比較美的房子




    蘭嶼航空站   ....   剛好看到一架飛機要起飛  好小一架啊   ....





逛完全島 也差不多傍晚了 回民宿吃完晚餐就準備 8點要去夜探角鶚 ($250/人)  又要從西半部騎到東半部 將近半小時



角鶚是一種很小的貓頭鷹 只有在蘭嶼 菲律賓小島和小琉球有蹤跡 是保育類動物



走進森林中找尋  很幸運的 在導遊的帶領下 我們看到了角鶚  真的好小一隻  ( 晚上又不能用閃光燈 當然拍不出來  所以就從網路找到這張照片 我們看到的就是長這樣 表情也一樣 就是這麼瞪著大眼 ...)



( 導遊說角鶚怕白光 所以不要用白光手電筒直射 但有個隊員就是很白目 一直用白光照樹上 嫻嫻很生氣 小葳更是直接跟那個人說 不能用白光照 於是那個人放下了手電筒 但不到一分鐘又故態復萌 ... 嫻整路都氣極了 (她很疼愛小動物) ...但世上就是有這種人 我們能怎樣呢?! ) 




再去看"棋盤腳花 " 這花只在晚上開 白天 8.9點就謝了  蘭嶼人叫這 " 鬼花"






DAY 3

昨天浮潛回來後 看小葳開心的樣子  就問嫻隔天再去浮潛好不好? 她點頭如搗蒜  看來是真的很後悔沒去浮潛


早上睡到 8點多才起床  9點多下樓去吃早餐(清粥小菜) 時  浮潛己準時9點出發  於是我就跟民宿老板詢問 可否出借浮潛衣 我們自己去浮潛 老板說沒有教練帶很危險 我跟他說我們都知道位置 也不會游出海 我老公也會游泳  ...再三保証之下  他終於同意了 而且是免費借給我們  他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注意安全.....  YA~ 老板人真是太好了  ...房間有蟑螂這件事 我們就一筆勾消了  ...  (不然  3個人再去浮潛 要再付 $1200咧 貴參參)   
(於是我要回去前 跟老板買了 10包飛魚餅...答謝他的恩惠...)



三個人又很開心的下水去玩了...... 我還是在岸上顧包包的命( 坐在礁岩上真不舒服 ... 尖尖的石頭一直刺屁股 連站起身都很難 手沒法扶礁岩很刺痛 天氣又熱 ...)











   因為有颱風接近 風浪比較大  老公不敢帶二隻出海  只敢在礁岩內浮潛





    快正中午了 熱到爆  整個海邊在浮潛的也只有我們這一家瘋子










二隻玩到意猶未盡  但怕玩得太晚會趕不上船班 只得打道回府


回來民宿沖洗  小葳已晒黑到不能再黑  








吃完午餐也差不多時間該去碼頭了  慢慢騎回開元港 邊看看風景






爬上碼頭旁的小燈塔 (應該是廢棄的舊燈塔 因為島上還有另一個更高的燈塔) 居高臨下 美不勝收





搭上 3:30開回後壁湖的船  ~ 蘭嶼 再見了~



PS. 星期三有颱風接近 所以當天開回台東富岡的船 所以提早中午就開回去了 幸好當天回後壁湖的船沒影響   隔天回後壁湖的船也提早在 8:30就開 再來就全都取消了 到 8/2(六)才有船  幸好這次不是延到四五六來 不然又要因為這個颱風 又再延期一次了

 聽民宿老板說 下午那班 3點到的船  (也就是我們回程 3:30的船) 有一批80人的團要來入住 隔天 8:30就要回去  所以他安排了環島 拼板舟 夜觀角鶚...所有的行程都在幾個小時內完成...哇塞 ...有這麼趕的行程哦  只怪颱風打亂行程  ....想到這 80人中有人會住到那間有蟑螂的房間 深感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