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不會轉彎的嫻

 


開學了


我跟二隻說 不能再每天玩電腦了  只有周末可以有半小時上網


但嫻迷上了FACEBOOK  每天都要花幾分鐘上去瞧瞧才甘心 我知道這種年紀的小朋友 很重視和同儕的互動 所以 有時她要求我 我還是會讓嫻上個幾分鐘


 


昨晚一下班  嫻就問: 馬麻 我要做什麼事 才能換上網的時間?


我半開玩笑的說: 你要上FB哦? 那  掃地給1分鐘 拖地給1分鐘 (很苛刻唄!!)   我也沒等她回答 就邊說邊走進去廚房 準備晚餐了


 


照理說 一般小朋友在這種情況下 應該會討價還價 撒嬌兼撒野 要求多一點時間


但 嫻這種硬梆梆的個性  完全不會轉彎 啥都不說 就馬上拿起掃把 掃了起來


 


掃了一下子地  嫻可能愈想愈不甘心 有點生氣的說: 掃地+拖地才2分鐘 很過份耶


把拔說: 你如果覺得不滿意 可以不要做啊  ( 我覺得這句話是太挑釁了 應該是爆點 ...)


 


嫻就很生氣的說  如果你每天很辛苦的工作了一整天 老闆才給你100元 你不會生氣嗎?


 


我在廚房聽到這句話 應該是要噗ㄘ笑出來的  但不知是不是瓦斯的熱氣讓我上火 我就出去給嫻訓了一頓 並說: 你不用掃了 你就算現在掃地拖地 連1分鐘上網時間也沒有了...


 


嫻可能知道再跟我爭下去 我會更生氣 於是臉很臭的坐著 


 


吃完晚餐 嫻竟又拿起掃把開始掃地  然後又繼續拖地  我雖然覺得好奇 但忍住不理他 ......  後來他竟又主動跑去廚房洗碗 我咧見到鬼了  於是我終於忍不住了 問嫻幹嘛做這些事?   


她說:  我的家事點數卡(100格) 只剩3點就全蓋滿了  你說蓋滿了可以換100元或50分鐘上網時間 ( 蛤~有嗎?  我完全記不得)  他把點數卡拿給我 很堅定的語氣說:  剛才我做了3件家事 現在全蓋滿了 我要換50分鐘上網時間 ...


 


我看著一臉大便的嫻  完全沒有生氣 反而覺得很心疼  這種個性的小孩 以後一定會吃很多苦頭  ( 老實說 想想我自己 以前也是很有個性 完全不會妥協 可以說是有大小姐脾氣 的確是很不討喜  ... 但在社會磨久了後 早就變得沒啥個性了....  這也不知是好是壞 >"<


 


我叫嫻坐下來 語重心長的跟他說了一些話:


 


你的個性為什麼要那麼硬? 你明知我給你一分鐘 是很不合理的 你如果好言好語的問我說: 馬麻 我覺得1分鐘太少了 可不可以給我10分鐘?  如果你這樣問 我一定會答應   但你連說都不說 就耍脾氣去掃地了 我要怎麼辦? 我剛才本來就想 等妳掃完拖完地 就會主動給你10分鐘上網的 但你這種態度  我要怎麼說出口? 


 


如果是小葳 她就會用撒嬌加上幽默的方法化解  馬麻一定就會心軟  這不是馬麻偏心  而是說話方式不一樣 得到的結果也會不一樣 


 


你有沒有發現 小葳問我什麼事 我都比較容易會答應 但你一問我 我通常會先拒絕  為什麼?  因為小葳說話很軟 很婉轉 聽起來就很舒服  大家就很容易會答應他的請求  但你的說話方式都很尖銳  很鑽牛角尖  人家聽了就不舒服 根本就不想答應妳的請求


 


在學校和老師同學相處也是一樣  如果你講話很直 很刺耳 人家就會覺得你態度很差 很難打從心裡頭真正喜歡妳  妳也許覺得妳並沒有態度不好 但人家就是會有這種感覺  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聰不聰明是一回事 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你智商180 是天才 但如果你跟老師同學講話都很不禮貌 誰要理妳?   妳說小葳笨  也許是 他反應的確沒妳快 但她年紀比妳小 EQ卻 比你高太多了 她說話的口氣就是很平和 有問題也很委婉的提出  做錯了事就馬上承認說對不起  這樣大家就很容易原諒她   妳有看過她跟別人吵架嗎?  把拔馬麻也很少罵她  對吧 ?  但妳就像刺蝟一樣 全身都是刺 一碰到事情全身的刺就豎起來 而且 總是覺得自己沒有做錯 但人家就是無法接受你這種態度啊 .....  我常叫你多學著妹妹 觀察她對一些事的反應和處理態度 妳就會發現 二人的差別在哪了


 


嫻這時哭了出來 ..... 我猜以她這種不服輸個性 在學校多少也會受些挫折 .....  所以 只能點到為止 其他的事就只能靠她自己領悟了


 


雖說: 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但我偶爾也是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盡量把她糾正過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