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親愛的荳荳 ~ 永別了

 


2012 /8 /22 (三) 17:00  荳荳當了天使


 


荳老了 就跟人老了一樣 白內障 牙齒幾乎掉光  後腳行動不便 ...  這2年來幾乎都沒辦法出門 都待在陽台 偶爾出來客廳走走 但還算正常 只是需要每天餵罐頭食品和餵水  無法自己主動進食


心理一直有準備 他可能撐沒幾個月了 但現實來臨時 還是很難接受 ...


 


8/10(五)


下班時  發現荳荳躺在地上掙扎 一站起來就摔倒  在那大口喘著氣 ....  趕緊扶他起來 讓他稍微走動 



這時發現他的4肢關節都磨破皮了 嫻這時才說: 荳荳整天只吃一點點 水也只喝幾口  整天都躺著


 


我驚覺有問題了 晚上趕緊帶他去看醫生  醫生先量了荳的体溫 ... 39.5 ...  發燒了...發燒表示某個地方發炎了(体重3.3KG)


 


 我跟醫生大致說明了荳荳的情況 想要請他檢查看看是什麼發炎?   醫生一聽荳這麼老了 就先分析了情況給我聽 讓我自己做決定


 


寵物會生病 大都是來自於 心臟/ 肝臟/ 肺臟/ 腎臟 這4器官其中一個原因 但 狗老了 就跟人老了一樣 很多器官的功能都退化了  所以很有可能不只是一個器官引起的發炎   如果要做檢查 一定會是個大檢查


他必須先抽血 ($2800) 看血液報告 (紅血球/白血球指數 ..)  這時有發燒  一定白血球過高 但要知道是什麼引起就必須逐項檢查這4大器官的指數  一項是$800-$1200   


 


例如:  檢查出來是心臟有問題 就要再繼續做心電圖之類的檢查 如果是肝臟 就要超音波之類的檢查 ..... 如果找不到原因 甚至還有 核磁共振... 


萬一確定病因需要開刀 你要讓牠開刀嗎? 這麼老的狗  開刀的風險很高 ......


 


我一聽 整個都傻掉了  我問醫生 你的意思是說都不要檢查嗎? 醫生說 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要讓飼主有心理準備 " 這會是一個大花費 而且不確定是否能醫好 "


我說 那好 不要檢查了 以免荳也痛苦   但現在發燒 怎麼辦?


醫生說 可以住院吊點滴 補給營養


我捨不得讓荳住院 ... 放荳一個人孤零零的在醫院裡 就好像放棄了他 萬一他走了 我連最後一面都會來不及看


於是我問醫生 可以在家吊點滴嗎?


不行 .. 這麼小隻的狗 點滴的量需經過精密控制 要有電腦儀器輔助才行


 


我再問医生 有沒有折衷的辦法? 可以用注射的嗎?


可以 但注射的效果不好 2.3個小時就會代謝掉了 ..


 


我只得接受這個方法 才能讓荳回家  打了2支針(營養針+消炎針) 就帶荳回家了 


 


隔天8/11(六)


 荳好像有精神些了 勉強可以站起來走幾步 但還是不太吃東西 


 


8/12(日) ( 体重3.15 KG)


再帶荳去打針時 跟問醫生說荳不太會吞嚥  於是買了一條類似果涷的營養輔助品 每天餵荳吃一些


趁荳還能站著時 趕緊幫他洗個澡 以前都還會掙扎 這次是完全沒反應 洗到一半 荳甚至累到睡著了...這時荳已瘦到皮包骨


 



 


 


8/13~8/18


荳睡覺的時間 從70%~90% 逐日增加  食量還是很小 飼料吃沒幾口就吞不下去了 可是至少還肯喝水 但看得出來他的身体一直在走下坡  幾乎連抬頭的力氣也沒了 但荳還是很堅持 就是會想要站起來走一走 上個廁所 所以完全不能離開他 他一叫 就表示他又跌倒了 就要趕緊去扶著 所以這幾天我和嫻都處於嚴重睡眠不足的情況 因為半夜要一直起來照顧荳 他一叫我就睡不著 就一定要起來看一下


真的很巧 嫻8月沒上安親班 剛好荳這時正需要她的照顧  否則白天若沒人在家 荳不知要怎辦?  嫻對荳荳真的超有耐心  半夜晚上她聽到荳荳在叫  都會主動起來照顧荳


 







 


 









 


 


8/19開始 荳幾乎整天都在昏睡了 讓他睡在客廳 這時荳已完全站不起來了 偶爾半夜會叫幾聲 聲音也愈來愈虛弱   我還是會扶他去陽台讓他站一下  他好像還是習慣在自己的窩 上廁所 睡覺 感覺荳比較安心


 


 


8/21(二)  荳荳已幾乎完全不醒人事 叫他也不會醒來  偶爾眼睛會勉強想要張開  但又不動了 餵他喝水 舌頭也不會舔了 我看荳的眼睛 已如槁木死灰 而且很多眼屎  我知道荳的大限快到了 我難過到在荳身邊哭了一個小時 無法自抑


 


我怕一覺醒來 荳就走了 所以趁荳還有一口氣在時 在他旁邊輕聲跟他說~  如果你想走 就安心的走吧 ~ 我相信他有聽到我的話










 


 


 


8/22(三) 早上


荳荳情況很差了 我知道應該是最後一天了 於是早上上班前 我先跟荳荳道別  叫他安心的走


 


這是荳還活著時 我看的最後一眼




 


 


8/22(三) 下午


整天在公司 心理都很不安 打電話回家 嫻說荳荳還是一樣整天昏睡 都叫不醒 我跟嫻說: 荳不會醒了...叫嫻去YOUTUBE 找南無觀世音菩薩的音樂 放給荳荳聽 希望他可以安心的走


 


8/22 下午4點多


荳發出很大一聲哀嚎 ... 嫻說她無法形容那種聲音 很奇怪 有點像老人低沈的聲音...我猜 那時荳荳應該差不多在喘最後一口氣了.... 希望他沒有忍受很大的痛苦


 


 


8/22(三) 下午 5點左右  小葳打電話來 哽咽的說: 荳荳沒呼吸了


我趕緊東西收拾提早上班 回家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 但還是難過到痛哭流涕 看到放在籃子裡的荳荳 就像平常睡著一樣 身体還是軟軟的熱熱的 只是..不再有上下起伏的規律呼吸了




 


 


我捨不得馬上送去火化 所以等到快8點 再看荳最後一眼 跟荳說了一些話 也跟他說 :  如果火來了 要記得趕快跑 


好快  才短短3個小時 荳身体就冰冷了 而且變僵硬 但面容就跟平常睡著一樣可愛


 


我讓老公送他去醫院火化  我就不跟去了 我知道我沒辦法親手把他交出去 我沒辦法


 


 


荳荳是這麼乖的小狗 這麼貼心 這16年來沒有生病讓我操心過 就連要走了 也在這短短10幾天就安靜的走了  之前嫻還在擔心 如果開學 荳怎麼辦??  荳也考慮到了這點嗎?


 


再見了 荳荳   這16年來 謝謝妳的陪伴  我愛你


 


 


ps .


1. 昨晚睡前 嫻問我:  會不會夢到荳荳?   我希望會 但很可惜 並沒有


2. 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但我還是在半夜4點醒來 就睡不著了 恍惚有聽到荳走路的聲音 ...


3. 看著空盪盪的陽台  好強烈的失落感 ... 荳走了 但還有一絲他的氣味存在


4. 小葳看我哭得那麼傷心 會抱著我陪我 她問我: 妳哭三天 就可以了嗎? 


   我如果進廚房多待一下子 小葳就會不放心跟進來 說: 我以為你又在偷哭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