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1.12.19 老公痛風痛到暈倒 坐救護車送急診



這幾天天氣冷 老公說 膝蓋怪怪的 但也不以為意

周日下午 老公明顯感覺 膝蓋有問題了 感覺痛風又要發作了

周日晚上  趕緊吞了痛風的救命仙丹 - 秋水仙素  但為時已晚  膝蓋開始痛了

周一(2011/12/19) 一早 6點 我還在睡夢中 聽到老公起床上廁所的聲音 是用一隻腳拖著走 碰碰碰的聲音 很嚇人 趕緊起床查看 果然 跛腳了 而且表情很痛苦

我問他要不要送急診? 他說不用  他等下再去附近的診所打針就好了 (痛風的唯一治療方法 就是打止痛針 + 吃秋水仙素  等尿酸降下來 就會好了 但這只是治標的方法而已 無法治本 痛風只能靠生活作息和飲食控制尿酸不要飆高



他很吃力的坐在沙發上 不時發出痛苦的呻吟聲 但我也無能為力 周一公司剛好另一個業務請假 我也不敢也不能請假(如果我們二個都請假 等於公司業務放空城了 因為沒有人可以處理客戶的信件 )



要出門上班前 我再次確認 要不要我先載他去中國醫學院急診 我再去上班 ? 他堅持不用 說自己有辦法處理 於是我先打電話去謝家璋診所掛號劉醫師 預約 9:30的診

我提醒他:  要出門前 先請管理員幫忙叫一下計程車 再幫忙扶你上車 他說: 好 於是我就去上班了



9:50  才上班了50分鐘 我早餐都還沒吃完呢 就接到診所護士的來電  說老公剛在診所暈倒了 他們叫了救護車 送中國醫學院急診了...



我嚇死了 怎麼會這樣??



趕緊跟同事說了一聲 飆車衝去中國医學院急診室 ( 超車時  還被一個女人罵~你會不會騎車啊 ~  沒時間跟他嗆回去 )  問了一下位置 但找不到人 急死我了 原來正在做心電圖   沒多久 老公被推出來了



叫了他一聲 他二眼微開 神智不清楚 含含糊糊的應了一聲  不多久 又被推去做斷層掃瞄和X光檢查 回來還是在昏睡狀態

我跟医生簡單說了他的情況 醫生說尿酸高是不會導致暈倒的 所以他們會先懷疑是頭部(中風) 和心臟 (心肌梗塞)   所以才馬上先做了這些檢查



現在情況不明 也只能先打點滴   老公慢慢醒過來了 說膝蓋痛 医生指示打止痛針 他神智不是很清楚 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 繼續昏睡



等報告出來還要一下下  趁他休息的時候 我趕緊回公司先處理一些緊急信件 再回醫院 (急診室離公司只有1~2 公里 很近)



一小時後 再回医院 老公差不多醒了 我問他 怎麼會暈倒 他自己也不知道 只說在診所等很久 痛到飆汗 後來就不知道了 有聽到一旁有人嗡嗡嗡的聲音 但不知發生什麼事 人就在醫院了



不多久 診所的劉醫生也打電話來關心 並跟我說他在診所的情況:  他在候診室時 護士發現他二眼緊閉 全身盜汗 不多久就倒下來了 醫生趕緊拿氧氣罩給他套上 並叫救護車送急診 



謝家璋診所是我們一家老小看病的診所 所以有我的聯絡電話 幸好 否則老公一人孤伶伶的被送去醫院 中國醫學院也不知能不能聯絡到我咧  ( 等老公好時 再叫他送水果去診所謝謝劉醫生和護士的救命之恩 )



報告出來了 除了尿酸偏高之外 其他都正常 排除了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但醫生也說不出什麼原因 只能說 可能真的是" 痛到暈倒了"   雖然臨床上 還沒碰過痛風痛到暈倒的例子

我問醫生 最近沒特別吃什麼高普林的東西 怎痛風還發作? 他說: 天氣冷 血液循環不良 水又喝得少 若再加上疲勞 就容易導致痛風發作



到了2點左右 老公差不多完全恢復了 除了膝蓋還是會痛 其他大致上ok了 有我撐著走路不是問題 於是医生開了藥就出院了



我載他回家 原來他的機車還放在診所門口 我實在太佩服老公了 這麼能ㄍ一ㄥ 明明就痛得要死 還騎摩托車到診所 然後在那裡痛到暈倒 ..... 我虧老公說: 你創了紀錄哦!! 是我們家第一坐救護車去急診的呢 !  問他坐救護車的感覺如何?  他完全不知道(當然)



晚上回家 老公就比較有精神些了 走路還是一跛一跛 但不用人家扶了 今早起來 膝蓋消腫了 走路更靈活了 再休息一天 應該就好得差不多了



急性痛風發作就是醬 來去如風



看老公能不能這次受到教訓 徹底改變生活的壞習慣  ( 抽煙 /熬夜/ 喝飲料) 也就是這三點 是我最常唸他的地方 吃東西不忌口 也要改一改



ps.

1. 後來我仔細想想 其實老公也吃蠻多高普林的東西 

大腸臭臭鍋 平均一周一次 整鍋湯他一人喝光光 很嚇人的普林 

我上周和上上周 煮了二次火鍋 裡頭的火鍋料 老公至少嗑光一半

三不五時的消夜 鹽酥雞 ( 魷魚 豆干 魚板 ... 全都是高熱量 高普林  )

老公還聯想到 上周五的藥燉排骨 可能吃太補了 才會爆發 ... (也不無可能)

這些東西我們正常人吃都沒問題 但尿酸高的人吃太多就會發作 所以只能靠老公自己忌口啦 總不能我們全家陪他粗茶淡飯唄



2. 老公最近煙抽得很凶 又每天熬夜到1.2點(砰SF 或看武俠小說) 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講到不想講了 就讓他自己反省吧



3. 急診室(內科區)  放眼望去 老公是裡頭最年輕的病人  全都是老爺爺 老奶奶 而且8成以上都是外勞陪來的 然後家屬才趕到 這是現今社會的普遍情況  尤其是現在我們這輩的中年父母 大都只有生1.2個小孩 這種情況以後應該會愈來愈嚴重 也許我以後也是這種下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