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因噎廢食 ?

 


公司會計年紀50了 三五不時這裡痛 那裡痠 又睡不好 所以一直持續在看中醫 中藥不離身


 


這種年紀的女人 有些小毛病 應該算正常 她也都堅持看中醫 不管感冒 肚子痛 睡不著 一律都是中醫 她認為中藥沒有後遺症 應該多吃無礙吧 所以我看她吃中藥從沒斷過


 


她最大的問題就是 " 睡不好 "  所以一直在吃中藥調理 但中藥吃了那麼多年 還是一直沒睡好過啊 那我覺得何必再吃中藥咧 中藥也是藥啊  她好像有點吃上癮了  以我的觀察 他會睡不好大半是心理因素  ----  處女座的人非常搞操煩  整天腦子一直轉沒停過  這種人哪可能睡得好?  這應該要從改變個性著手 才可能睡得好吧?? 


 


我之前有"稍微"跟他提過這個問題 ( 中藥也是藥 不能太依賴)  但他這個人不太肯接受人家的意見 他堅持吃中藥的確有好睡一點  不吃更難睡 ...... 那我就閉嘴啦


 


前陣子 她的手指頭(左手中指) 不知怎的 好像有什麼筋卡住了 中指頭變僵硬 無法完全彎曲  而且有愈來愈嚴重的感覺 他說甚至連騎摩托車時 這根手指頭無法握住手把 會蹺起來


她說  她去看了二個中醫 而這二個中醫都說一樣的話:


這是xx肌 (好像是 板 鍵 肌 .. 之類的) 發炎 (還是退化) 了 ......   千萬不能去看西醫 西醫會叫妳手術 手術若不成功 傷到筋脈 這根手指頭就毀了 


 


她問我意見 到底要不要去看西醫?


 


我說: 那中醫有什麼方法嗎?


 


她說:  沒 中醫說就只能任由他這樣  平常要多做復健 扳動手指 讓他多活動 看能不能阻止退化


 


我說: 你一直抱怨這隻手指頭造成不方便 又擔心會不會愈來愈糟 你已經去看了二個中醫都沒輒 那你就去試看看西醫 看西醫怎麼說啊


 


她說:  可是中醫說  西醫一定會叫我手術 我不要冒這個風險


 


我真是受不了 我就忍不住了劈哩叭啦 :


 


你都還沒去看西醫 你就相信中醫說的話 ?  那中醫怎知道西醫會怎麼處理?  現在醫藥那麼發達 搞不好就有這種藥 你吃一顆還是抹個藥 這隻手指頭就好了咧!   即使西醫叫你手術 你也可以問看看風險性多高 再決定要不要手術啊  他又不會強迫你 把你架到手術檯上馬上手術 去聽看看西醫怎說 參考參考也好啊 不然你就只能任由這根手指頭一直退化了


 


他還是搖頭 死不要去看西醫  ( 我覺得很奇怪耶 那他幹嘛問我意見?? )


 


通常到這裡 我應該要死心了 她的個性常是故步自封 很難說服的


 


但我這個人就是雞婆 這時天外飛來靈感 我舉例給她聽  :  (  連我自己覺得說得很有道理咧 )


 


100年前去美國只能搭輪船 要坐一個月時間才到美國  後來有飛機了 去美國只要不到一天的時間  但你還是堅持要坐輪船去美國   永遠都不肯試看看坐飛機 只因為你聽人家說 "  坐飛機很危險 會墜機 "   但你有沒有想過 ? 但墜機的機率只有幾千萬分之一而己  風險很低 那你為什麼就不肯試看看咧?  


 


 


這時 她沈默了 於是我結束話題  ....... 我知道  他需要多一點時間 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