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汪培珽的二本書 - 管教啊 管教 + 父母的保存限只有10年





 


剛開始注意到汪培珽的書 是 "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這本書 作者認為兒女會和父母無話不談 真正交心的時間 只有5-15歲這10年的黃金歲月 我覺得很有道理 這也是我很享受小葳撒嬌的原因 因為等她長大以後 你希望她來抱你親你 就是奢想了


但我還是沒買這本書 因為看了內容大意 是作者帶著二個小朋友去英國自助旅行的內容 不是我想看的 於是擱著沒買 倒是先買了作者比較新的這本 " 管教啊 管教"


當然我在買之前 也先看了內容簡介 發現作者的很多觀念和我很相近  作者主張愛的教育 凡事都要和小孩講道理 這也是我理想目標 雖然就跟" 世界大同"  一樣很難實現 ...但也是要加減努力


 


我買這本書的原因有二 


 


一是 我很好奇


我想看看作者是怎麼用 "愛" 教小孩 並想從這本書應証我的想法/作法 (這是我買的第一本親子教養書)


 


二是 我打算這本書看完後 送給冠冠看


我很不贊同冠冠教小孩的方式  冠冠是個急性子的人 所以遇到某些事 他會不分青紅皂白 就先一巴掌給小朋友打下去 (這是我最痛恨的方式 ) 也不給小孩解釋的機會   因為太熟了 所以這種情況看了無數次 有時會替他的小孩感到委屈  有時看到他在打罵小孩時 會忍不住想要插手 但又覺得不妥  曾私下跟他說 但他並不覺得自己的處理有何不妥 所以我也沒輒


 


冠冠以前是個家庭主婦 (最近才開始出外工作) 這10幾年來 他家電視整天開著 二個小孩回家也是窩在客廳看電視看習慣了 而書房就在客廳旁 媽媽在看電視 他倆做功課怎可能專心 ?  而現在冠冠抱怨說: 二個小孩不愛讀書..功課不好 ..容易分心...之類的問題


 


冠冠太賢慧了 所以家事一手包辦 老公小孩完全都不碰家事 但現在她出去工作變得比較忙 才開始要求老公小孩要幫忙分攤家事 但老爺子 / 少爺/  公主被服侍那麼久了 根本就不願意幫忙  所以冠冠開始說他的小孩和老公 為何都不學學我家的的老公/小孩 會幫忙做家事 ...等等


 


不勝枚舉的例子啦 但我覺得大部份是冠冠養成的壞習慣  所以希望送這本書給他看 看能不能多少幫她一些 雖然好像有點太晚了 (他家小朋友都已經10歲/13歲了 )


 


ps. 但後來我改變主意 不送這本書給冠冠了 只因老公一句話提醒了我


 


  ~~ 你有看過冠冠看書嗎?~~  對耶 我怎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 老公說我太一廂情願了 也不管人家需不需要)


 


於是我放棄冠冠了 改送給安琪  安琪的女兒才7個月大 送她應該比較有幫助  呵呵


 


忘了講 看完的心得 ---


這本書談論的主題是:「好好跟小孩說道理」,就是管教孩子最好的方法


 


從書中看來 作者的一對兒女真的很乖 很懂事  套句作者的話:  不知是小孩乖 才能好好聽媽媽講道理?  還是因為媽媽總是好好的講道理 才讓小孩這麼乖?   我也很懷疑 ...... 我雖然相信人性本善 但有些小孩就是很壞很難教 不知為何?


 


其實 要完全身体力行作者所說每個環節 其實不難 但必須是全職媽媽才行  現在大部份的媽媽都是職業婦女  跟小孩相處時間 只有晚上短短的幾個小時  重點是要超級超級有耐心 ....  很難....


 


ps .剛好有天和秀玉提到這本書 秀玉有買 父母的保存期限  這本書 於是帶來借我看  整本書的重點就是


【把握每一段幸福,隨孩子樂在當下】


 


看完這二本書 發覺作者要表達的內容都差不多  ~~~ 就是她有多麼愛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