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別在無意中傷害孩子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叫孩子的心 我懂


 


 


有一章節提到: "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尊心"  其中一個重點是:


 


 


別在無意中傷害孩子


 


n      我們跟孩子講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他,而不是一面洗菜,一面跟他講話,連看都不看他一眼


n      我們經常在無意中傷害了孩子卻不自知


n      譬如說我們 和 老師或鄰居談天,說到自己的孩子:「他小時候曾經發高燒,可能腦子燒壞了。」這些話無意當中,都會傷害我們的孩子


n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假定是我們自己的錯,我們必須向孩子表達,因為要青出於藍勝於藍的話,就要讓他感覺被尊重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啊!!!  我這二天在這方面有很深切的體悟 先來說說我家小葳最近的行為


 


 


 


 


小葳是天生黑肉底 連屁屁 後背 那些晒不到太陽的地方都很黑 但嫻嫻的皮膚就蠻白的 所以相較之下很明顯 不只親人朋友看到會問: 姐姐怎麼白 妹妹怎麼那麼黑?  連我都會不時開她玩笑說: 小葳 你都沒洗澡ㄏㄡ 怎麼全身都髒兮兮的? 小葳都會笑笑的 很靦腆的說: 我也不知道哇!  更誇張的是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時 嫻嫻就給小葳取綽號 叫小葳 歐巴馬” (因為皮膚黑黑的)


 


 


 



前二天 他在我化妝桌前 拿著化妝棉 擠了幾滴化妝水後 用力地在他自己臉上抺來抹去 (完全是專業的架式突然 她冒出一句話:


 


馬麻 我這樣一直擦 一直擦 就會變白了 阿姨就不會笑我黑嘛嘛”  對不對?


 


 


 


 


昨天 把拔要幫她洗澡 叫她自己去找衣服 他不知道從哪挖出來一件長褲 把拔就說: 穿長褲很熱耶 妳要不要換短褲比較涼小葳說: 我要穿長褲 才不會晒黑呀


 


 


 


 


這二件事湊在一起  我才忽然警覺 原來他很在意自己的黑皮膚  看來我們的無心之論 已在他心中造成陰影(應該還不到傷害的地步啦) 於是我跟老公當下決定:  以後絕對不能再取笑她皮膚黑了


 


 


我也只能趕快亡羊補牢  跟小葳說: 皮膚黑黑的也很可愛呀 歐巴馬也很帥 對不對?


她回答: 哪有? 黑黑的一點都不可愛嘛


 


 


 


 


看來我必須每天來給她洗腦了 小葳  妳一點都不黑~ 不黑~ 不黑哦~ “


 


 


 


 


這就是大人的無心之過 卻必須花很多的時間來彌補 小孩理智未成熟,感受卻很靈敏 我們的一言一行 不得不小心啊 !!


 


 


 


(PS. 小葳皮膚會黑 我要負完全責任 懷嫻嫻時 因為是第一胎 100%遵守孕婦守則: 不喝咖啡/ 每天至少一杯媽媽奶粉 但懷小葳時 我就完全不忌口了 咖啡//飲料照單全收 正所謂: 老大照書養 老二照豬養 結果…….就變成醬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